Conference Program

第十届电工技术前沿问题学术论坛(FAFEE2022)盛大召开!

2022年12月7日-8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武汉大学、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供电公司、《电气技术》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支持的“第十届电工技术前沿问题学术论坛(FAFEE2022)”采用全程线上方式盛大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装备企业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和科技人员共计8万余人参加了直播交流。

FAFEE 2022开幕式及主旨报告


开幕式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主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万清祥教授、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供电公司总工程师曾海燕教高先后致辞。

杨庆新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积极稳妥推进“双碳”目标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还指示要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我们电气工作者要珍惜千载难逢的机遇,积极响应号召,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希望大家高度关注电工新材料、智能电工装备、新能源发电与能源互联网、电力信息与安全、电能存储与安全、生物电磁、空间电磁环境与安全和电能智慧高效利用等研究方向,特别是交叉学科方向,积极拓宽研究边界。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召开,希望各位参会代表珍惜这千里相牵的机会,倾心交流、畅所欲言,将会议开出与线下不同的别样风采。

万清祥副书记在致辞中提出:我国正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电力系统及电气装备作为我国现代能源系统的核心支撑,在推进“双碳”的进程中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本次论坛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导向下的电气学科创新路线进行研讨,交流学科及其交叉领域的发展方向、前沿问题和最新的科研成果,提供了电力系统与新能源、高电压与放电、储能技术及装备、电力电子及电力传动等多个交流平台,是一场意义深远和重大的学术盛会。

曾海燕总工在致辞中谈到:预计未来三年,新能源、微电网、互动式设备将大量接入,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征进一步凸显,电网功能结构、运行特性发生深刻变化,电网大范围平衡格局和大直流输电方式带来交直流、送受端、新能源连锁反应风险,系统抵御故障能力大幅下降,电力平衡和运行控制的难度逐年增加,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面临巨大考验。基于此,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明确指出,以加快实现配电网“可测、可观、可控”为目标,全面提升配电网装备水平和数字化水平。欢迎大家以武汉电网为平台,共同打造数字化配电网建设高质量协同发展朋友圈。

大会报告环节分别由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何怡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家兵教授主持。FAFEE 2022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秋良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荣命哲教授、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董旭柱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徐桂芝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高林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分别从“医用磁导航技术前沿进展”、“新型配电系统技术——发展及挑战”、“高气压多组分放电等离子体基础数据库”、“数字孪生技术在电力设备中的应用”、“生物电工与生命健康创新发展与展望”、“无电解电容永磁电机驱动控制技术”等方面阐释了电气学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路线和前沿进展,对当下学术界所面临的热点课题和新挑战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

FAFEE2022学术交流


FAFEE 2022共收到投稿758篇,录用606篇,会议邀请到6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特邀报告交流,共同研讨电气工程领域最新动态及研究进展、分享科研成果。FAFEE 2022设立“数字化配电网”、“水风光多能互补运行与调度”、“考虑气象影响的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预测与控制”等3个学术论坛;针对”电力系统与新能源”、“高电压与放电”、“储能技术及装备”、“电力电子装置设计与优化”、“电力电子建模与控制”、“电力电子器件集成与保护”、“电力电子在新能源系统中的应用”、“电工新材料、新技术”、“电机与系统”、“生物电工”、“智能感知与智能装备”、“数字化配电网”等12个方向,组织了35场学术交流,近600名论文作者进行了论文宣讲及海报分享。

作为电气工程领域的品牌学术会议,“电工技术前沿问题学术论坛”迄今已举办10届,获得了电气科技工作者的广泛认可。后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将面向国内外科技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推动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为推进我国电气工程领域学术繁荣和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18511581038